笼子变回了鸟

1

女士,我有位朋友

年轻时因你 陷入某种梦幻

状态:赞美环绕你周身的爱

如陈年佳酿般浓烈香醇,

唾弃 渴望灌醉你的期盼并珍藏它。

面对镜中肉身 寻你的影子

大汗淋漓 注视汗水在肩头耀动,

耀动。这位朋友偏爱在耀动中

偏爱你,向你私语。你听——

 

2

半年前,春天戴上一张清癯面孔

降临,她在汽车轮胎下种植雏菊。

原野的绿,城市间恣肆奔流。

我与楼下的姑娘遥遥相望,

数十棵樱树 一株紫藤,她们

教我分辨柔粉、雪白、淡紫,

太阳路灯,白天黑夜,城市荒原。

学成前 我与几只野猫共享晚餐,

那时我想你。我寄存的激情与爱。

 

3

卡夫卡的K不愿知晓 他在某世界留下

最后一句话也能刺进人的胸膛。

一把驱赶欲念的刀。

审判发生后的一个夏夜,

我依偎在你身畔,衣服薰衣草香。

我的脸颊 贴紧 你的手臂

在紧致细腻边觊觎丰腴柔软。

我呵斥我,“像条狗似的”,

死的荒诞,爱的荒诞,组成家庭。

 

4

于是我们一起见证仲夏

盛大的死,在它里面我看见

一只因暑热在天台扎根的麻雀

越长越小,随着风催熟的希望

再度翱游天际。

不是所有生灵都能在秋天收获

果实。记忆丰沛,时间皱缩。

动物般好斗的植物

收获抽芽的心情。

 

5

去雪地分辨真假雪人吧。

你知道的 扮成雪人的人,

他们只有一些反光碎镜 作为

家具、不完整的心灵。

你轻轻擦拭镜子 连同

上面的黑褐污渍一并轻拂

南奔的风 精确缝补

每个缝隙间缺失部分,那里

我看见你我灵魂的双胞胎。

 

6

千万种相似不值一提,

一种差异不可忍受。

所以 赋予永恒 甜美的空虚——

解构你我、相似、相异。

美的创作,一只健硕庞大的动物

我们到它的血管中游泳,

下盘难分胜负的五子棋 宇宙膨胀。

黑子防守,白子进攻。

我围住你的种皮,你击碎我的土壤。

 

7

一切已知的

存在 是我通向你的桥梁。

我想告诉你的存在太多 太多,

有时我说起一棵太阳雨中的树,

水与光交织 碧绿头发油亮闪耀。

有时我说到吹空调风时,惝恍间

出风口渗出一股流沙,璀璨金黄。

更多时刻我想说 摆脱人的存在

我仍注视你。热切,稚子的忠诚。

 

8

绝对忠诚的爱必显现 新生儿

模样,躯壳光洁 脸蛋皱巴,

天真可爱的唯心主义者

大喊“我即世界”。

愿你眼中的我愈来愈透明,

你的目光能穿过我看世界。

此前 愿你看见你的歌声

在我的骨骼 我的血管里

欢快流淌。

 

9

你谈到意志。“活的时间是意志

自由的时间”,我认识活的时间

背面。下定义招致的不幸,

磷闪余烬攫住速朽肉身,坚信

一切仍粘连 理想国度的模板余温,

那样必然。你走进我的时间,像

鱼跃回水,鸟飞向天,人逃离洞穴

那样自然,你如复活死者般复活我

的时间。

 

10

一年与你见面六次

七八个白天 两个黑夜 我确切的 

活的时间。它在我脚下 河流中游动 

长到两岁时,我便迟暮。

到时,请你奔向我 和我一同最后

最后一次滋养它的童年。

我将头枕在你膝上,

春天,一股温吞的清泉。

垂泻。

 

11

你不是我离开时

迈着颤巍脚步 逃离

咽喉的遗憾。你是

每个心脏雀跃的日子

住进我里面的另一颗心脏。

两颗心第一次

相偎共振,鼓点稠密

回响在我们相抵的额下,彼此

湖中,又一个轻悄的潋滟。

 /  热度: 48评论: 3
评论(3)
热度(48)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夏杞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