笼子变回了鸟

推书:睡前阅读的一些书

平时我的大部分阅读时间都在夜晚,整理了这个时间段看的一些书、摘记阅读体验。

 

在白天学习或者工作得很累之后,晚上阅读的书籍可以是让人轻松、缓解精神疲劳的书,首先推荐几位作家的散文。

林清玄

他的散文有一种神奇的能安抚人内心的力量。在我好几次心情浮躁的时候,看了他的散文,心境逐渐平和下来了。我最喜欢的是《月光下的喇叭手》、《葫芦瓢子》、《光之四书》等。在读他的《红心番薯》时,我莫名联想到朱自清的《冬天》,在不同作家写的文章中隐约摸索着一些人类共通的情感,是惬意的。

家附近有一家钟书阁,里面有一排书架上全是林清玄的散文集,赏心悦目。刚上大学时我有些想家,睡前就读林清玄的散文来安抚情绪,我不舍得一口气读很多篇,那时候产生了个念头:他的散文读一篇少一篇,要慢慢看。

张晓风

张晓风的散文在我高中时给我带来过惊喜和慰藉,最近在学校图书馆发现了她的一本叫《炎凉》的散文集。(如图封面很别致。)

晚上躺着翻了翻,虽然没有三年前阅读她时的那种感觉了,但还是有惊喜的,比如这个片段中:太阳割切四季,四季割切老人,老人割切橘子。

李娟

我是在高中阅读课上以及语文考试中看到她的文章的,很自然淳朴的文风。考试的时候阅读理解选的是她一篇在新疆过年放烟花的文章,至今我还迷恋于当时读到居民出来看烟花时的反应,一个年轻姑娘望向烟花时对她眼睛的描写。李娟的文章既贴近生活,又有一种对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相对遥远的“真”。


在中学时期,很多时候我们都在被动地接触不同作家写的散文,比如语文考试的时候,我以上说的这三位作家的散文在考试中出现的频率挺高的……过了这个阶段,我个人还是很喜欢读散文,能和作者一起窥探生活的幽微处,共情一份舒畅和婉转的情绪,最重要的是睡前看散文平复了心情,助眠。




然后说一些小说,提到的书比较杂,阅读感受千差万别。

张爱玲系列

去年夏天买了几盒熏香,其中有一个玫瑰香的刚好叫“红玫瑰与白玫瑰”。夜晚和朋友一起约好同步将手机放在房间外,进行远离干扰源的沉浸式阅读。当时我点着这个名字的香,读着这个名字的张爱玲的短篇小说合集,没有比这种夏夜更静的夜晚了。

我个人很喜欢张爱玲的文笔和她的短篇小说,虽然大部分故事都是惨淡收场,但几乎都引人入胜。


《岛上书店》【美】加布瑞埃拉·泽文

作者用其他书的名字作为章节名字,故事中提到了很多美国近现代作家。我不了解美国文学,从剧情和阅读感受上来讲,值得一看。故事简介如下:

结局将开头设置的悬念都解开了,有一种因果感。一个爱与救赎的故事。当我将整个故事看完后,再翻到书的最后面,看见“我们不全是长篇小说,也不全是短篇故事 最后的最后,我们成为一部人生作品集”时,眼泪不知不觉落下了。

你最后将成为一本怎样的书?


《一九八四》【美】乔治·奥威尔

一段读后的感想:“世界的灰暗角落里乱窜着人类掉下来的肮脏与恶心,它们翻滚到一起形成一个叫‘原罪’的东西,几乎可以寄生到任何一个人的身上,哪怕他走在阳光之下。我们是看得见我们身上的肮脏与恶心的,如何在罪到处蛰伏的世界里,开拓出一块小小的洁净空间。就如同温斯顿和朱莉娅的那个商铺阁楼。即使具有致死性的悲观主义,那为何不尝试让这个过程干净闪耀到足够让所有无关的旁观者去无视结局?值得被我们去爱的是被我们坚守着的美化过的世界,值得被我们去爱的是那些前脚已经迈向完人桥梁的人类。去爱他们吧。”

对了,《一九八四》从书中人物所处的大背景来看,其实是一部喜剧,结尾特别美好。他爱他应该去爱的一切。


《局外人》【法】阿尔贝·加缪

《局外人》当中有一个有趣的地方,加缪让自己出现在了小说里。加缪当过记者,小说当中审判的时候,默尔索注意到一位年轻记者在看他。“在那张不太对称的脸上,我只看见一双浅色的眼睛,正细细地端详着我,表情不可捉摸。我有一种奇怪的感觉,像是我自己在看着自己。”当我发现加缪这样的安排时,我突然感觉加缪好可爱,一种荒诞感油然而生。我总是很主观地认为小说角色上或多或少带有作者的影子,而加缪直接在文中表明了默尔索和他的共同之处。


阅读时如果碰到某些精彩情节、作者思想精神上契合自己观点或能为自己解惑的表述,大脑会有一种难以形容的畅意,这种感觉很像海浪轻拍沙滩、震荡过的汽水瓶塞被拧开的一瞬以及大地上一朵朵花骨朵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绽放。《局外人》中让我明显有这种感觉的是默尔索杀人后连开四枪时的比喻以及最后他和神甫的对话和自己的内心独白。

《局外人》、《鼠疫》是加缪流传很广的两部小说。我又看了他的处女作《快乐的死》,没有前面这两本带来的震撼感大,但有一种和《局外人》相似的游离感。

总之,加缪的脸就莫名激发出了我对他的作品的强烈阅读欲。


《白夜》【俄】陀思妥耶夫斯基

“陀思妥耶夫斯基最明亮、最富有诗意的作品”




还有许许多多因为各种理由的不眠夜,可以趁着亢奋来进行思考,推荐看一些和哲学相关的书籍。

《哲学不思议》、《惊呆了!哲学这么好》【日】田中正人(著)斋藤哲也(编)

这两本书很简洁地向读者介绍了与哲学有关的人物以及相关哲学概念的词语,适合对哲学感兴趣,想要初步了解的人。

《西方哲学史》(邓晓芒译本)

刚上大学时室友推荐我的书,目前还在读,读得很慢也很艰难。




此外,我一直很惧怕只阅读只接受思想而不去思考的状态。推荐《如何阅读一本书》。






我记得电影《心灵奇旅》当中,提到了一种叫“心流”的忘我状态,全神贯注地去做、去享受一件事情。阅读经常能给我带来这样的体验,很难想象一个没有书的世界将会怎样的。

以上关于提到的书以及相关观点带有强烈主观色彩,都是拙见。如果发现错误,欢迎指出。

最后用每次打开当当网app看见的一句话结束——阅读丈量世界。





 /  热度: 477评论: 24
评论(24)
热度(477)
  1. 共8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夏杞思 | Powered by LOFTER